北海有梦

BG党 不要转载 不喜KY 养老勿扰模式开启

冬日晏【方应看X你】

有刀慎入




方侯爷于年冬从三清山上带回来一个包在襁褓里面的小婴儿,这是连彭尖都始料未及的事。


方应看依旧裹着狐尾裘皮,通身气派逼人,那双美极了的丹凤眼,不再勾起寒霜,眉眼里的春意盎然,看得彭尖都抖了三抖,觉得这数九寒天不同以往。


彭尖心里嘀咕着,侯爷虽去的勤,但神不知鬼不觉的就有孩子这事,怎么看怎么匪夷所思。虽知道侯爷跟那位咋咋呼呼的姑娘亲近,这两人不动声色有了个娃,也太让人措手不及了。侯爷还没成婚就把人肚子搞大了,没让他去善后,倒是直接把后带回来了。这可如何是好?今年这事真让人头秃。


正当彭尖看向方应看,等着有何吩咐,给他个由头接受这么个冒出来的小东西,准备力挽狂澜堵上府里悠悠众口时,侯爷潇洒越过他进府回房,动作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,他准备接过襁褓的手只笼了一片并不温暖的南风。彭尖望了望天,搓搓手又揉了揉脖子,“哎呦,这都什么事啊。”


小心翼翼地放下小孩子,看她醒了吃手不停,方应看不急不躁地递了根葱白的手指给她抓着,小丫头眼睛滴溜溜地圆,不枉她娘生她之前吃了不少葡萄。






从此神通侯府就有了位小小姐。


这位小小姐可真真不是一般人。三岁上树,五岁习得轻功上房揭瓦,七岁八岁狗都嫌,十岁拜在了神侯府四大名捕之首的无情门下。和那金剑银剑成了师兄妹。从小像个皮猴,一点也不大家闺秀,那又怎么样,她还是方应看手心的明珠,能搞得神通侯府鸡飞狗跳,彭尖一见就直喊“姑奶奶”的小祖宗。


彭尖每天都吐槽这死丫头像极了那姑娘。虽然侯爷从不提孩子她娘,但是这丫头这面相十有八九承了亲娘。哦,对了,人家姑娘闺名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,他家小姐倒好,侯爷亲赐“小土豆”。为报她娘当年源源不断送到侯府能过冬不愁的土豆……
侯爷起名真的别致。


小姑娘是谁啊?神通侯府唯一的小姐,神侯府的新晋捕快,预备神捕,三清山叶问舟的外甥女,去漠北的时候身边还经常能跟着一头狼,一吹笛子能引万灵,能让毁诺城乖乖开门,甜水巷姑娘争宠的无法无天的晏姑娘/晏公子。
哦,忘了说了,她姓方,单名一个“晏”。
取“日日安”之意。方应看的意思,甚至还请皇上封了“安慧郡主”。


每个人都喜欢这个丫头,只有彭尖看了她就头疼。天知道这丫头跑出去惹了什么祸。


今天女扮男装去甜水巷喝茶听曲,非得跟对面尚书之子王公子抬杠,包了甜水巷的头牌姑娘一个月,气的王公子当街找了奴仆要给她点颜色看看。她倒是好,顶着跟方应看相差无二的微笑,把人家腿和肋骨都敲断了。


明天跑去河边非要采莲蓬,非要找能托婴儿的大睡莲。找就找吧,不让船夫撑船,非要他一把老骨头跟着她折腾。结果她看见日暮时分的一行白鹭,大喜过望,张口一首“易安居士真乃谪仙人”一激动把船搞翻了,湿淋淋回府着了风,病了一个月,她病了多久,彭尖就顶着侯爷的冷芒多久。可是他也病了啊。侯府管家这活才没有小姐的护卫难当呢?他能请求告老还乡不?




正当他每天愁的觉得早晚自己英年就要白发苍苍,天命就要早衰的时候,小姑娘及笄了,能嫁人了。小丫头看上了神侯府一起练武的小子,彭尖越看越不顺眼,那小子跟追命一样没个正行,怎地配得上他家小姐。可就是架不住小姐喜欢,小姐十六岁那年,神侯府带人来提亲了,侯爷喝着未来女婿敬的茶,在小伙子做好准备掏心挖肺的时候,摇摇折扇,准了。


一旁看戏的彭尖愣了,竟然不刁难这个穷小子的吗?门外面偷听的小姐大喜过望,顾不上场合就冲进来扑进侯爷怀里,大声说着谢谢爹爹成全。


他家小姐要嫁人了。陪嫁了一栋园子,用不完的金叶子。神通侯府再没了能掀房顶的人。


小姐出嫁前,恭恭顺顺地跪在侯爷面前磕了三个头。“爹,女儿走了。您别担心,女儿必定人如其名,日日安好,您就放心吧。”


方应看喝着明前龙井,转了转手里的玉扳指,让喜娘把她头上画的花瓣擦了去,他说看着碍眼,丑的要死。这品味跟她娘一样俗气。


小姐气呼呼的样子跟她如出一辙,嗯,像河豚。


迎亲队伍出发的时候,彭尖红了眼眶,从小看到大,像女儿一样宠的丫头长大了,不用他护着了。






彭尖七十岁的时候,终于能从心所欲,退休养老了。他的身子骨也不行了,仗着年轻落下的病慢慢显了上来。老眼昏花的不行,他还是待在府里,守着侯爷。


侯爷这几年也不好,心口没来由的疼,大概是当年挖的心头血的病症反噬了。侯爷倔脾气地赶走了御医,唐姑娘来看他时,什么也没说,只送了他一块陈年老布,想起来应该是姑娘的。


侯爷妥帖地收着了。



方应看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。他好像就在等着这天。寒冬至,冷的就像那年他只身带着“晏儿”回来那年一样。屋里烧了不少火盆,他本已经寒毒入骨,当年的征战的入髓凉风,还缠着他,扰得他彻夜难眠。

今日他却让下人把门窗都打开,穿戴好衣服。发髻坠好金边绣带,取下那边陈年旧折扇,轻轻地抚弄那丝线陈旧的吊坠。

“方应看,本姑娘打算来你这神通侯府劫个夫君。”他看见那昔日绿衣裙的姑娘裹了白狐裘,趾高气昂地进了门,从看见她那一刻,他嘴角的笑意就没变过。


“你好大的胆子,若不是你夺了本侯爷心头血,哪还容得你这般嚣张。”




小姑娘笑嘻嘻地牵走了侯爷。牵走了当年意气风发,一挑眉一翻手就夺了她心的如意郎君。



今年的梅花开的早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以理解为小姑娘生了晏儿就回现代了。
可以理解为死了以后回现代。
不过我设定的是蛊毒发作,手腕上花瓣开全了,所以晏儿出嫁的时候,方应看看着她额头的花碍眼。

“晏”是小姑娘取得名字,不仅仅希望女儿日日安好,也希望他日日安好。

最后也可以说是回光返照,也可以说是小姑娘来接他回现代了。


emmm.其他的自己理解吧。

不算是很刀。

也能理解为大结局happy ending的,嗯!

评论(10)

热度(1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